森特笑虎插画工作室
负责人兼主笔插画师“森特笑虎”
期待与您合作
工作室致力于研究艺术与设计的视觉传达类插画创作
潜心打造艺术原创与插画产品研发的品牌服务

工作约稿请联系
QQ:465093841

芒种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9个节气,夏季的第三个节气,表示仲夏时节的正式开始;太阳到达黄经75°时交芒种节气。芒种字面的意思是“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月令七十二侯集解》:“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


芒种的“芒”字,是指麦类等有芒植物的收获,芒种的“种”字,是指谷黍类作物播种的节令。“芒种”二字谐音,表明一切作物都在“忙种”了。所以,“芒种”也称为“忙种”,农民间也称其为“忙着种”。“芒种”到来预示着农民开始了忙碌的田间生活。


(以上信息来自百度百科)


自去年6月21日画的“夏至”节气起,到今日“芒种”节气,历时一年小虎“24节气系列”正式完结。感谢一年来所有关注小虎的朋友们,没有你们的支持与建议小虎一定完成不了这套完整的作品。这也算是小虎历时最久的一次系列绘制,也是第一次比较系统的对一种传统文化简单的绘画表达。


这段时间忙着制作“2018世界杯绘画系列”,所以只能之后抽时间统一的制作一期关于节气系列绘画的推送,内容可能包括创作的初衷、绘制的过程、以及对节气的感悟等。希望大家能喜欢小虎的简单创作,也盼望未来依寻可以找到更多的传统文化素材绘制成作品献给大家。


最后,在预知大家一个消息,经小虎母校云南大学,母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的鼎力支持下,在学院各领导与授业老师张冬冬老师的推荐和帮助下,小虎个人首个绘画作品展“二十四节气插画艺术展”(暂定名)将在母校云大本部(一二一大街与翠湖旁)举办,时间暂时定于9月份。展示内容以“24节气”为主,加以部分小虎近年来的作品。等时间临近小虎会详细介绍,希望到时候喜欢小虎作品的朋友们都可以来看看。(进展免费,计划送福利周边)


依旧是一堆小虎琐碎的近况告知,有爱的你们敬请原谅。今日芒种时节,一组《芒种》节气插画送给大家,希望你们喜欢。

 

二十四节气之《芒种》


梅雨时节下

艳阳芒种天

古分三候:

一候螳螂生

二候鹏始鸣

三候反舌无声


夏日煮酒间

少女赤足闲

梅子佳酿润唇下

星河亦无蹉跎

粮麦填满醉幽香


田里插秧人

誓言不惰懒

少女静待光阴荏苒

爱一时淋雨凉

轻纱沾湿不顾管


每户面麦香

四处皆心欢

少女心中粮仓丰满

瓜果鲜糕点甜

俏见偷摘藏衣装


江河两岸涨

少女初心长

美食遥看感慨模样

芒种播撒茫茫

无事无殇忙农桑



过去绘制完成的节气

夏季

二十四节气之《立夏》

二十四节气之《小满》


二十四节气之《夏至》

二十四节气之《小暑》

二十四节气之《大暑》


春季

二十四节气之《立春》

二十四节气之《雨水》

二十四节气之《惊蛰》

二十四节气之《春分》

二十四节气之《清明》

二十四节气之《谷雨》


秋季

二十四节气之《立秋》

二十四节气之《处暑》

二十四节气之《寒露》

二十四节气之《秋分》

二十四节气之《白露》

二十四节气之《霜降》


冬季

二十四节气之《立冬》

二十四节气之《小雪》

二十四节气之《大雪》

二十四节气之《冬至》

二十四节气之《小寒》

二十四节气之《大寒》



本次推送结束

谢谢观看

期待下次再见


 

评论
热度(5)

© 森特笑虎 | Powered by LOFTER